一名神秘网友

不甘东风逐落花,愿伴青山共白头。

【洋灵/无影白塔塔无影】

原创古风短篇,改编只取背景为明朝成化年。弟弟原型明孝宗,洋哥原创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“白塔寺是没有影子的,它的影子在西藏。”

“可我刚才分明看见了个影子,是不是他回来了?”

“陛下,您醉了。夜已深,该回去歇息了。”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[一]

成化二十三年,白塔寺,中秋夜。

秋分降临,彻底将夏这一字眼从天地间割裂,不再有花果清甜,只余一阵白霜清冽。那一轮圆月便是在这微凝秋露的枝杈间,无声无息的爬上夜空。

新帝九月登基,这中秋夜便是他即位以来第一个众邀群臣的家宴。曲水流觞潺潺,丝竹笙歌曼曼,旖旎又太平。

半个时辰前,的确如此。

但新帝不胜酒力,醉醺醺得丢下一众大臣妃子,独自骑着马毫无目的乱窜。大太监只好领着一众锦衣卫跟在后面小心翼翼的追。

直到路过片熟悉的地方,新帝忽然停住,摇摇晃晃的摔下马。他望着那匾额,忽然绽开个绮丽的笑来。

这位年仅十七岁的新帝,有着只消一眼就能让人深陷其中的容色,清艳离尘,如月如烟。但这笑容,他从来都很吝啬,只留给记忆中那个人。

回忆很荒芜,踏着白塔寺的青石路,竟好似踩着边疆疯长的杂草,乱糟糟的割人心疼。

 

[二]

将将懂事时分,灵超身在养母家,并不知道自己究竟是谁,直到他遇到一个很好看的少年。

这少年给了他一块酥糖,问他:“你愿意跟我走吗?”他觉得这糖好吃,这人也好看,傻乎乎的牵了他的手,认了他做大哥。

他的身世,也是这个从小便陪在身边的人告诉他:“你以后,是要做皇帝的。”

“你我本一姓,我这姓是你父皇所赐;但你不是,你天生就该坐拥天下,万人敬仰。”李振洋揉揉他毛茸茸得脑袋,边给他从怀里拿刚从街边买的桃花酥,边继续道:“但成王的路很难走,你要好好跟着我,我们一起走。”

灵超懵懂的点点头,小口小口吃着桃花酥,清澈的眸子望着这个比自己高了不少的少年。

他信他,这是他的洋哥,当朝大将军。

沉静从容,杀伐果决;一身盖世军功,只为替他拿回本该属于自己的东西。

李振洋在外是个冷言寡欲的性子,唯独对他喜欢唠叨,牵肠挂肚。

比如告诫他,不能多吃甜食,你是未来的帝王,哪儿生蛀牙的皇帝?——然后自己却日日担心这小孩的酥糖够不够吃。

比如告诫他,一定要勤学练武,你是未来的帝王,哪儿有不会骑马的皇帝?——然后还没等这小皮猴上马,将军大人担心的恨不得用绳子把人拴在腰上。

“知道啦洋哥,我什么都不怕。反正有你啊,对不对?”灵超一直很让他放心,小小的少年学什么都快的很。

李振洋一直以来担心的,其实也并非繁杂琐事。

这些琐事从来都是他珍藏的喜乐,他所担心的,是他的小皮猴,能不能坐的稳,坐的惯那孤家寡人。

因为他要教灵超这帝王之路的最后一课,是无情。

“你要记住,这条路很长,亦很窄,最后只有你一个人可以坐到那个位置。所有拦你前路的人,不论是谁都格杀勿论,包括我。”

“包括你?我不懂。”渐渐地,灵超也长成少年,初现凌厉的眉峰微微上扬,审视着眼前越发神秘的人。

李振洋背对着他,第一次未作解答。

“不必懂,你只消放手去做。”

 

[三]

很多时候,灵超不知道该感谢李振洋,还是该恨李振洋。

他能有今日,托他之福,亦拜他所赐。

灵超喜欢的姑娘,他杀,因为他觉得这个姑娘不是做皇后的料;灵超养了多年的小狐狸,他杀,因为他不该对个宠物有太多依赖;收养灵超的家人,他杀,因为只有死人的嘴才是最牢靠的。

后来,李振洋的未婚妻成了灵超的皇后;李振洋的猎犬成了灵超领兵讨伐的宠物;李振洋成了灵超称帝路上最后一道坎。

他才是灵超最依赖的人,也是骗他最深的人。现在他要逼灵超,亲手斩断所有依赖。

镇国大将军谋反,杀贵妃,诛重臣,迎外戚。

遗落民间的皇子被寻回,新太子李英超替年迈的皇帝讨伐乱臣贼子,势如破竹,一路北上。

决战前夜,大雨滂沱,他的太子妃亦来探望。

“你真舍得杀他?”她微蹙的眉眼里有些不舍,还有着些算计。

灵超只是淡淡一笑,走到她身边轻柔的挑起她下颌,神情散漫又冷清:“这话不该我来问你?”

太子妃并不惧,迎着他充满杀意的眼,娇柔一笑:“我说舍不得,殿下就不杀?那我说舍得,殿下就当真杀了他?”

灵超与她相视许久,直到周身杀气四溢,一触即发。

忽然地,他敛起眼眸转过身,声音凉到极点:

“做好你的太子妃,以后也做好你的皇后。当初是你主动找我,说他负了你,你同我一般与他有着国仇,家恨。现在后悔也没用了。”

他这话,不知是想要告诫太子妃,还是想要告诫自己。

乱臣贼子啊,这个词用在洋哥身上,怎么看怎么刺眼。

李振洋是个成功的夫子,灵超也是个听话的学子。学会了他的杀伐果断,亦学会了他的冷清无情。

但他到底还是个少年,无论剑锋染过多少血,无论遭受过多少背叛,望着他的眼里依然有藏不住的眷恋。

“洋哥,你只要说一个不字,我就当这事从未发生过。”灵超举着剑,却始终无法对准他的眼睛。

“殿下,你傻了。史官笔下,我早就已经是个乱臣贼子了。”李振洋鬓角染了血,说话的时候沿着眼角一点点滑落,眼里却是笑意。

“我可以把他们都杀了。”少年咬着唇,凌厉的眼里终究还是泛起红,他在求他,求李振洋妥协。

“那殿下能杀尽天下人吗?你没办法堵住悠悠众口,我亦不会投降。”李振洋将重剑对准他,出剑的瞬间剑啸长鸣。

灵超亲手将剑刺入他心口的时候,离他很近,近到伸手就能拥抱。

“你有没有后悔过,如果当初你不是给我一块酥糖陪我长大,而是也这样照着我心口刺一刀,会不会一切都会不一样?”

细细的雨落在脸上,竟带着些暖意。

“还请殿下,将臣葬在白塔寺。”

这是他最后一句话。

 

 

 

[四]

灵超将他葬在了远在武威的白塔寺旧址。

因为他是乱臣贼子,死后连灵魂也永世不得回京。

“大顺啊,今儿的月亮可真圆,比……比皇后那只小花猫的脸还圆。”灵超半睁着一双朦胧醉眼,指着圆月粲然一笑。

少年极盛的容颜在皎洁月色下竟让人不敢直视,大顺无奈,只好顺着陛下说:“是啊陛下,今儿中秋夜,这月亮呀当然要团团圆圆。”

“团团圆圆……可朕的家人呢?”灵超忽然挨着棵梨花树席地而坐,少年帝王的眼里尽是滴水不漏的缜密冷酷,无端叫人心底一凉。

“这天下皆是朕的,可天下人,却都与朕毫无瓜葛。”

大顺被新帝语气里的寒凉震得一颤,赶紧跪下:“陛下!您是九五之尊,怎么会毫无……”

“哎!大顺,那儿是不是有个人影?”

他话还没说完,就见新帝突然站起来朝着某处跑去,半点不见方才醉醺醺的模样。

等他气喘吁吁的追过去,新帝站定塔边,显得有些失魂落魄。

“陛下……您看错了吧,白塔寺是没有影子的,它的影子在西藏。”大顺解释道。

灵超忽然凝起眼眸,深如寒潭的眼底浅浅藏着些希冀:“可我刚才分明看见了个影子,是不是他回来了?”

他/她?

大顺费力的想了许久,也不知道陛下嘴里这个他究竟指的是谁,只好胆战心惊的劝道:“陛下,您醉了。夜已深,该回去歇息了。”

我醉了吗?

灵超在心里这么问自己,却发现这题无解。

“拿酒来。”他收了脸上笑意,再转过身已是一身叫人为之胆寒的帝王之威。

他将酒壶高高举起,对着圆月,亦对着自己,忽然朗声道:

“但愿人长久,千里共婵娟。”

第一杯,敬你护我长大;第二杯,敬你教我王道;第三杯,敬你我,孤家寡人,万寿无疆。

将酒一饮而尽,灵超眼中忽然落下一滴泪,就如这圆月冷光,冰凉刺骨。

“大顺,明日叫人把白塔寺里的熏香全部撤掉,熏的朕眼睛疼。”

他翻身上马,只留下这一句话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无影白塔塔无影,这话还是李振洋告诉灵超的。

白塔寺是没有影子的,相传它的影子在西藏。

他知道,世间再没有这个人。他亦如那道影子,不在世间,却永存心上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“咔——杀青!”

响亮的喊声后,跟着响起一阵热烈掌声。

“这孩子演技真不错,都把我看哭了。”编导边抹眼泪,边毫不吝啬的夸奖前面那个身着龙袍的少年。

灵超想笑着说感谢,却发现自己只是微微动了嘴角,眼中的泪就再次滑落。

他暗暗想着,以后这种戏,他再也不要接了,伤人。

“小弟你这演技很可以啊,看的你洋哥一愣一愣的,这眼泪说来就来。”木子洋比他杀青的早,脸上的道具血早已洗干净,看他脸上清晰的泪痕,还打趣他。

“说得好像某个人就没哭一样。”灵超被他一激,立刻胡乱把眼泪擦干净,一扬下巴毫不客气的挑衅。

木子洋那场杀青戏结束,他就一个人跑到化妆间,没头没脑的大哭了一场。

别人不知道原因,灵超却清楚得很。

“咋,准你哭我就不能哭了?这香薰真的太浓了,熏得我难受。”他摇头晃脑地否认,又从口袋里拿出两块月饼,一块递给灵超,一块留给自己。

“今年中秋没法和老岳凡子一起过了,他俩今天寄来一盒月饼,我给留了两块,饿不饿?”

这么一提,灵超还真有些饿了,于是伸手去接。刚触及包装盒时却忽然一顿,又将手收回去。

轻咳两声,他摆出戏里少年帝王的姿态来,一板一眼道:“你应该先问我,你愿意跟我走吗?”

木子洋嫌弃的看着他,手上却剥开包装直接把月饼塞进他嘴里。

“你不跟我走跟谁走?快吃吧,五仁馅。”

“不解风情。”灵超边吃边嘟囔,瞪着眼睛看笑眯眯的他洋哥。

木子洋对于他的目光照收不误,忽然想到了什么般,伸手一指地面:“小弟啊你可千万不要迷信什么无影白塔塔无影,你现在看地上,是不是看不到自己的影子?”

他与灵超重叠而站,身材差直接将他的影子遮的严严实实。

“是啊,干啥说这个,你不是怕鬼吗,回头睡不着可别找我抱。”灵超脑袋被他双手固定着不让动,只好背对着他说。

“你还说我不解风情,我看你才不解风情。”木子洋放软些声音,轻轻环住他,才又道:“塔的影子不在地上,在心里。你的影子在我的影子里,你的人也在我怀里。”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最后小唠叨:因为明孝宗17岁即位,与弟弟同年,所以才会引入这个人设,感兴趣的可以百度一下,历史上唯一一位终身只一位皇后的少年帝王。

弟弟说过要成王,希望oner四个大宝贝都能成王,有机会很想给他们递剧本。

然后小姐妹们中秋快乐,啵唧。

评论 ( 2 )
热度 ( 20 )

© 一名神秘网友 | Powered by LOFTER